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 作者:

1)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智能识别、精细分选、材料循环再造技术

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加快了我国电子电器产的更新换代,产生了大量废旧电子电器产品。除了传统的“四机一脑”(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之外,智能手机、便携式电脑、液晶显示器等大量新型电子电器产品的报废量也日益增大,其资源化综合回收面临新的挑战。针对新一代新型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开发智能识别、精细分选、材料循环再造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① 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智能识别技术和体系。开发信息管理数字化系统及电子废弃物处置信息监控体系,建立全程感知、全面覆盖、实时监控的信息平台,实现新型电子废弃物智能识别、精确计数与全程可追溯的信息化管理。

② 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精细分选技术。开发控制性分级破碎、磁选-静电分选联用等集成技术与装备,建立新型废旧电子电器产品连续化拆解示范生产线,提高金属资源和非金属资源的回收率以及生产效率。

③ 有价金属材料循环再造技术。开发铜、金、银、铂、钯、铟等有价金属的分离富集技术,建立多金属逐级分离和微量杂质高效去除方法体系;开发高品质材料制备技术,提高有价金属产品附加值。

2)报废汽车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技术

我国是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大国,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每年报废汽车超过900万辆。报废汽车中含有钢铁、有色金属等金属组分以及塑料、橡胶、燃油等非金属组分,其高效清洁的规模化分离回收面临难题。针对报废汽车,开发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① 报废汽车组分智能识别与分类系统。开发报废汽车多组分智能识别、高效分类回收技术和装备,形成钢铁、有色金属、尾气催化剂及非金属组元的分类纯化回收和绿色利用,提高有价组分回收和实现其它组分无害化处置。

② 报废汽车尾气催化器回收技术。开发汽车尾气催化器壳体拆分破碎、尾气催化剂研磨分选技术,实现催化剂物料的分离纯化和物理富集,提高铈、镨等稀土元素以及铂、钯、铑等贵金属回收率。

③ 报废汽车非金属物料循环利用技术。开发报废汽车内非金属物料回收技术,建立塑料再生利用与产品关键性能的对应关系,同时制备塑木型材、橡胶制品与有机燃料棒等产品,实现非金属物料的循环利用。

3)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截至当年累计保有量约180万辆。随着电动汽车关键部件电池使用寿命逐渐到期,动力电池报废量也越来越大。目前国内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其成分中的正极材料有可能造成重金属污染,其电解质也有很强的腐蚀性和毒性。针对废旧动力电池,开发梯次利用及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① 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建立废旧动力电池(容量衰减到额定容量70%以下)储能利用的测试、筛选、重组程序系统,用于低速电动车、备用电源、电力储能等运行工况相对良好、对电池性能要求较低的领域,形成废旧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技术及体系。

② 废旧动力拆解分选技术。开发废旧动力电池盐水放电技术和装置,实现不同类型电池的分区处理,提高电池放电处理效率,解决现有放电槽放电处理效率低的技术问题;开发新型电池包拆解方法及系统,实现继电器、电芯模块等部件的有效分离。

③ 有价金属分离富集及高品质材料制备技术。针对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拆解分选后的物料,开展有价金属回收及材料制备研究;开发废旧动力电池中锂、镍、钴、锰、铝、钒等有价金属分离回收及高品质电池材料制备技术,实现废旧动力电池的综合回收及有价金属的循环利用。

4)废旧硬质合金高效分离回收技术

硬质合金是由难熔金属的硬质化合物和粘结金属通过粉末冶金工艺制成的一种合金材料。硬质合金具有硬度高、耐磨、强度和韧性较好、耐热、耐腐蚀等一系列优良性能,特别是它的高硬度和耐磨性,广泛用作刀具材料和难加工材料。针对废旧硬质合金的回收利用,开发高效分离及综合回收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① 废旧硬质合金湿法分离回收技术。开发废旧硬质合金湿法浸出高效分离技术,建立湿法体系多金属溶出体系模型,形成金属溶出效率与浸出参数的对应关系,确定金属溶液行为。开发溶液体系中钴、镍、钨、稀有金属的分离富集技术,实现废旧硬质合金中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

② 废旧硬质合金火法分离回收技术。利用低熔点金属锌、镁与有价金属镍、钴可以形成低熔点共熔体产物,开发废旧硬质合金火法熔融高效分离技术,建立低熔点金属熔融捕集-蒸馏分离的方法体系,形成高效、清洁、短流程的废旧硬质合金处理新技术。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