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氧气底吹熔池熔炼过程气泡生长行为仿真研究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作者:

论文题目:氧气底吹熔池熔炼过程气泡生长行为仿真研究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作者:郭学益,王双,王亲猛,闫书阳,田庆华

摘要:采用CFD商业软件ANSYS Fluent中VOF多相流模型研究底吹氧气底吹熔池熔炼过程中气泡的生长行为,并研究单气泡在水中的生长破裂行为;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底吹炉熔池内部单氧枪的纵切面进行二维数值模拟,分析了熔池内部相分布、气泡的形状、生长频率、直径,以及变形、融合、破裂等过程。结果表明:水中的气泡直径越小、位置越深,停留时间越长。氧枪口处的初始气泡直径为400 mm左右,气泡生成频率约为4 Hz;稳定状态下熔池内部气泡直径分布符合Boltzmann函数分布,直径为0~100 mm的气泡数量占比80%左右;气泡破裂时间比气泡融合时间短,因此气泡更容易破裂,气泡融合后再破裂会搅拌熔体,加强传质传热效果。

关键词:氧气底吹;熔池熔炼;气泡生长;氧枪;VOF模型;数值模拟;气泡直径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