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作者:

  本项目属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领域,符合国家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政策。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与日俱增,来源广泛,成分复杂,规模化回收利用困难,污染严重。因此,亟需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开发高效清洁处理技术, 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本项目在国家多种科技计划支持下,攻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及工程实践难题,形成了集成创新技术并建立了工程示范。
  主要成果:
  ①创建了覆盖全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建立了“互联网+在线回收”运营模式,实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快速收集与集中处置;
  ②开发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智能识别、高效分离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创建了废弃家电拆解的全套自动化处置生产线,实现了“四机一脑”、液晶显示屏等精细化拆解, 金属和非金属回收率分别达98.7%和99.5%;
  ③开发了废弃电路板快速脱锡、低温热解、高效还原提纯与电化学提纯的集成创新技术,实现了废弃电路板的高效清洁处理,铜回收率98.8%;
  ④开发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稀贵金属氯化-络合的免氰化物清洁回收新技术,发明了金高效富集及超细银粉制备技术,稀贵金属回收率达99%;
  ⑤发明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非金属物料直接生产塑木型材低碳再造新技术,实现非金属物料的循环利用。
  本项目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授权国际专利7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6篇,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及国家标准。 近三年来,共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00余万台,生产各类产品50余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税前利润总额4.8亿元,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显著。
  该项目技术支撑了“国家电子废弃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设立,并推广到河南、江西、江苏、武汉、天津、内蒙、山西等九省市,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推动全行业规范处理,根本解决了我国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