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项目召开季度学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作者:

202146日,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郭学益教授组织各课题负责人与骨干成员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以腾讯视频形式召开,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会。



郭学益教授首先发言表示,召开本项目季度交流研讨会,旨在加强课题间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课题一负责人王亲猛副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钨、锑冶金固废资源环境属性评价、红土镍矿高压酸浸、黑钨/白钨碱压煮过程有价有害组分迁移演变规律分析、黑钨矿湿法冶金固废源头减量新思路及实验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课题的指标完成和经费使用情况,总结了实施过程存在的数据采集、经费使用进度等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课题一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二负责人田庆华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铁铝渣浸出过程杂质与钪元素传质特征、褐铁矿加压酸浸-腐殖土中和工艺以及多元综合渣镍铁还原富集过程渣型优化调配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红土镍矿硫酸盐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工程示范建设进度,提出了实施过程遇到的经费使用和研究人员变动等问题,明确了各参加单位下一步工作计划。

课题二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三负责人谢铿正高级工程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硫基镍钴渣热压降镍工艺流程设计、浸铜后渣氧压浸出工程示范建设和设备调试、介质循环工艺方案、尾渣贵金属生物吸附试验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实施过程存在的贵金属高效捕集试验进度相对滞后、部分经费支出未及时入账等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作出了安排。

课题三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四研究骨干张金祥博士详细汇报了江西钨业在白钨碱煮渣固氟机理分析及中试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钨碱煮渣资源化利用工程示范建设进展、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廖春发教授详细汇报了江西理工大学在黑钨/黑白钨渣碳热还原过程有价有害元素形态转变与物质流向模型、熔融多相界面反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专利、论文等研究成果情况。

课题四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五负责人徐志峰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针对新采集砷碱渣进行浸出特性及锑与砷碱分离、浸出液催化氧化、含砷碱液水热分离砷碱、砷钙渣直接碳热还原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依托本课题的人才培养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关于砷碱渣锑、砷、碱梯级回收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建设推进的计划。

课题五研究进展汇报


会议期间,还针对各课题实施过程遇到的困难及普遍存在的经费使用进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最后,郭学益教授作总结发言,肯定了项目及各课题所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会增强了项目内部的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1、应紧密结合目标任务开展研究工作,抓紧工程示范建设进度,加速推进项目实施。2、应注重联系实际,进行技术创新,形成标志性成果。3、规范经费使用,各工程示范依托单位应保证自筹资金落实到位,以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