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郭学益院长出席全国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第三届学术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作者:

5月14-16日,“全国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第三届学术会议”在江西南昌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重金属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研究院院长郭学益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会议报告,研究院教师王亲猛副教授和许志鹏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研究院副院长李栋副教授、研究院教师于大伟教授、研究生李中臣和张倍恺同行参加。

 

2AF4E

 

本次会议宗旨是为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在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科技人员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共享和探讨相关重大关键性理论和技术难题,拓展国内外相关领域应用基础和工程化技术方面的研究范围,加强企业、工程公司、科研院所、设备制造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产业整体水平提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润华等出席会议,大会共设17个主题会场,内容涵盖冶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尾矿处理、稀贵金属回收利用、有色金属加工副产物处置、“三废”污染物治理与利用等多个领域。

15日上午,郭学益院长作“有色冶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会报告。他指出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背景下,通过绿色技术创新,降低有色冶金行业的传统能耗及碳质原料对缓解我国碳排放压力具有重要意义。郭学益院长从有色冶金源头减排、过程优化、末端治理等角度,概述了实现有色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并围绕氢冶金的应用与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等创新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为有色冶金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35C1B

 

王亲猛副教授作了题为《铜冶炼渣熔融硫化—还原挥发协同回收铜铅锌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院在铜冶炼渣中铜、铅、锌等元素的分离提取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系统完整的铜冶炼渣高值高效回收新方法,对铜冶炼渣高值利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与会嘉宾对研究院在上述方向所做的系统性研究工作表示赞赏,并在会上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2DDF6

 

许志鹏副教授作了题为《典型稀散金属清洁提取新工艺探索》的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稀散金属资源特性,指出了当前稀散金属回收过程存在的问题,系统介绍了研究院在硒、碲、镓、铟分离提取开展的创新研究工作,以及产业化应用情况,受到与会专家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35019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