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有色金属资源循环理论与方法》——郭学益 田庆华 编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作者:

 

有色金属是我国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有色金属需求将不断上升。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面临严重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实现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力措施,是促进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郭学益教授带领他的学术团队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在有色金属提取及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友好材料制备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前沿性工作,取得了卓有价值的成果,为该书的成稿及出版发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书基于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的现状及产业发展状况,阐述了有色金属资源循环的特点和意义,建立了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并以典型有色金属资源循环为例,介绍了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的现状并展望了发展前景。生命周期评价是评价产品或材料在其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行为的工具。它在有色金属提取及资源循环中的应用,对促进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及环境改善具有指导作用。物质流分析是对经济活动中物质流动过程中物质的投入和产出进行量化分析,建立物质投入和产出清单。对有色金属的物质流进行分析,可为实现有色金属的高效循环利用提供依据。清洁生产是有色金属提取和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可合理利用有色金属原生资源,循环利用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并且生产过程环境友好。在有色金属资源循环的过程中,加强环境友好材料的开发,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再生利用率,并且可大大降低产品及生产过程所造成的环境负荷。生态设计是从源头解决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及环境问题的有效工具,通过有色金属的生态设计,对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