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低品位镍红土矿湿法冶金提取基础理论及工艺研究》——李栋 郭学益 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作者:


随着镍硫化矿的深度开采和逐渐枯竭,镍红土矿已经成为全球镍资源开发的重点。镍红土矿主要分布在赤道和南北回归线以内的热带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喀里多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古巴、巴西等。我国在云南、四川以及青海等地区也发现了可开采型镍红土矿,具有较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镍红土矿中主要有价金属为镍和钴,但由于其组分复杂,镍、钴相对含量不高,致使矿石选冶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对于国内镍红土矿,其品位一般低于国外同类型镍红土矿,开发利用难度较大。因此,针对镍红土矿资源的性质和特点,开展适应性镍钴冶金提取工艺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笔者近年来在镍红土矿中有价金属提取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主要是针对国内外不同地区的低品位镍红土矿开发适应性技术,以实现镍、钴等有价金属的高效选择性提取和铁、镁资源的综合回收。为了总结经验,促进交流,笔者将近几年在镍红土矿处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归纳整理成书。全书共分6章,简要介绍了镍的性质与用途、生产与消费及镍红土矿处理工艺,详细论述了还原焙烧-氨浸、硫酸熟化焙烧-浸出和常压盐酸浸出等不同工艺处理镍红土矿的基础理论及实验研究结果。本书力求理论与工艺相结合,对镍红土矿处理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系统介绍,同时重点突出了实验设计和工艺研究。本书适宜于从事有色冶金领域尤其是镍冶金领域的科研、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也可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参考书。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