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田庆华出席贵阳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作者:

11月23日至24日,“2022年中国·贵阳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工程院胡瑞忠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教授等院士、专家出席会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庆华教授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做专题学术报告。


F683


在大会报告环节,围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的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电极材料、电解质、配套原材料、动力与储能电池制造及回收利用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胡瑞忠、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于建国、北京伊维经济研究院院长吴辉、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斌五位专家,分别做了《全固态电池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低碳能源金属矿产研究展望》《支撑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锂资源开发》《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回顾与发展趋势展望》《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研究进展》主题报告,探索新时期材料产业发展路径、关键技术创新、行业发展趋势,助力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生态产业链构建。

田庆华应邀参加了论坛第三分会场“锂电池资源开发及回收利用”交流,并做了主题为“新能源战略金属高效提取与循环利用”的学术报告。田庆华在报告中指出,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产业,是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途径。镍、钴、锰、锂等战略金属被认为是“21世纪白色石油”,是新能源产业发展重要物质基础,决定着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命脉。田庆华针对红土镍矿、盐湖卤水及退役锂电池等主要含镍、钴、锰、锂战略资源,对其采储量及现行工艺进行系统评述,介绍了研究院在红土矿处理、退役锂电池回收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系列研究成果,并基于此提出前瞻性建议,以求突破镍钴锰锂复杂资源清洁利用新方法和新技术,构造从资源到材料到电池应用及回收全生命周期技术。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