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生意究竟有多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作者:

近日,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价格引发市场热议。有回收企业称,单个电池回收价格普遍从去年2万多元的价格水平,涨到现在3万多元,价格涨幅将近50%,甚至有的动力电池回收价格超过了新货。

动力电池回收价格一是看新旧程度,二是看镍、钴、锰、锂等金属含量,近年来这些金属价格普遍大涨,因此动力电池回收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金属含量也影响了动力电池的回收价格,而每一种车型的电池都是不一样的。

一般退役动力电池按照每千瓦时300元的价格回收,有些动力电池容量能达到100多千瓦时的,差不多能卖3万元左右,预计后续涨幅不会过大。“回收价格到两三万元确实是很高了。”有业内人士提到,“一般动力电池回收后可做梯次利用,例如用来做储能等。”


9D04


资料显示,目前来看,国内对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利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再生利用,另一种是梯次利用。

当前主要以梯次利用为主,即当动力电池报废之后,其内部的化学成分是不变的。旧电池不能在新能源汽车上继续使用,但是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比如说低速电动车、路灯、供电基站甚至储能等,当电池无法进行梯次利用时,则需要进行回收拆解,做资源化处理。

国内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种是动力电池厂商生产出的次品和整车企业在装备过程中产生的次品;一种是使用后的废旧电池。


CD23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资源的紧缺,吸引各路资本争相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其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比如有的产业商为进一步丰富锂原料的多元化供应渠道,实现锂、镍、钴、锰等金属的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以及为完善产业链为电池生产商及电动汽车生产商提供了可持续的增值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与来自电池生产业务客户的关系,计划未来将建立每年可回收10万吨退役锂电池的大型综合设施。

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是一个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也是资金密集型的特殊行业,电池里稀有金属的高效回收,对于电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平衡新品市场价格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今年退役期的到来,回收市场的体量会更大、参与者也会更多,而回收市场的产业化标准、规模化网络、商业模式、回收体系等都迫切需要快速建立、健全起来。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