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郭学益院长出席2021全国冶金工程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作者:

7月16-18日,“2021全国冶金工程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中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校共同主办,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邱冠周院士、柴立元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马文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郭占成教授,上海大学任忠鸣教授,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上海大学杨健教授,重庆大学刘作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薛正良教授,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先生,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逸先生应邀出席,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30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院院长郭学益教授致辞并作大会报告,研究院教师王亲猛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博士生王松松代参会并作报告。研究院教师于大伟教授、许志鹏副教授,博士生董波、刘汉宁,硕士生刘沛东、何志强、王青骜参加会议。



7月17日上午,郭学益院长在大会上致辞,代表中南大学、代表冶金工程学科评议组、代表雷锋故里——长沙望城,对各位专家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欢迎各位优秀青年学者扎根望城发展。



开幕式后,郭学益院长作“冶金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大会报告。从冶金工程学科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培养规模、培养成效、学生未来培养模式、学科未来需求等方面,指出冶金工程方兴未艾、“小学科”支撑“大产业”,随后着眼中国钢铁产量、有色金属产业、冶金企业发展、冶金学科科技创新等方面,分析了钢铁冶金技术现状、有色冶金技术现状和我国冶金行业短板,并围绕冶金学科布局的主题,指明了学科面对的挑战、学科内涵与学科方向,最后针对政策导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四个方面进行了未来展望,并呼吁全体冶金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报告受到与会专家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17日下午,研究院王亲猛副教授在有色金属冶金分会场作题为“铜复杂资源富氧熔炼与伴生元素协同回收基础研究”的报告,博士生王松松代表出席。王松松博士首先介绍了我国铜冶金目前面临的资源及环境现状,然后从复杂资源富氧熔炼过程机理、伴生元素定向分配强化调控、伴生元素梯级回收利用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在铜复杂资源清洁高效处理、伴生元素综合回收方面开展的系统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最后汇报了研究成果在东营方圆、豫光金铅、烟台恒邦、中原黄金等企业的推广应用情况。



18日上午,王松松博士作“铜富氧强化冶炼过程伴生元素多相分配行为调控基础研究”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铜在工业中的应用以及目前铜冶炼原料及生成工艺面临的主要问题,然后详细汇报了富氧熔炼过程伴生杂质元素反应机理、多相平衡模型建立和SKSSIM软件开发过程以及SMSSIM软件在复杂资源富氧熔炼—连续吹炼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工艺参数调控,优化了生产过程,实现了铜复杂资源富氧熔炼过程伴生元素定向分离富集,为从冶炼副产品中综合回收伴生元素奠定基础。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