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郭学益院长带队出席第九届全国湿法冶金工程技术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作者:

6月19-20日,“第九届全国湿法冶金工程技术交流会”在福建厦门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研究院院长郭学益教授应邀出席会议,致辞并作大会报告,研究院教师童汇副教授,博士生陈远林、张磊、董波以及硕士生邹铭金、王青骜同行参会。


178AC


本次大会旨在继续推进我国有色金属湿法冶金技术创新水平,着力体现和提高各大有色冶炼企业、工程公司、科研院所在工艺技术创新、环境治理以及设备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大力推广示范工程成果和经验,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有色金属产业整体水平提升。会议围绕湿法冶金领域共设置了“湿法冶金先进工艺、装备与工程”和“‘双碳’与固废减排”两个主题论坛以及“铜/铅锌/镍钴湿法冶金与环境保护”、“黄金湿法冶金与环境保护”、“绿色选冶协同技术与装备”、“稀有金属湿法分离及环境保护”等十一个专题分会场。

大会开幕式上,郭学益院长致辞表示,在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如此盛大的会议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其次,我国有色金属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湿法冶金领域仍将大有作为。另外,此次会议在厦门召开靠近沿海契合了我们湿法冶金的会议主题,也让人不禁想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优美诗句。

随后郭学益院长作“有色冶金绿色发展”的大会报告,他指出要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发展需求,构建有色工业碳排放大数据,通过对有色冶炼流程进行碳排放量定量研究来为行业控制碳达峰时间、达峰峰值提供指导,通过绿色创新技术来实现有色行业碳减排。同时,他表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猛,产量、消费量、贸易量已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突破了6000万吨,湿法冶金技术将进一步助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


1F335


20日上午,董波博士作题为《碲湿法分离提取的工艺探索》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碲资源从开发到利用的历程,指出目前碲生产工业存在的问题,并对目前研究院在碲湿法提取以及旋流电解提纯等方面开展的创新研究工作和产业化应用作了汇报,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14A20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