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项目召开季度学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作者:

2022年3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项目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项目进展交流研讨会,会议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项目负责人郭学益教授,各课题负责人王亲猛副教授、田庆华教授、谢铿正高级工程师、管建红教授、徐志峰教授,以及各课题骨干研究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亲猛副教授主持。


1805A

图1 线上会议参会人员情况


郭学益教授首先发言表示,召开本项目季度进展交流研讨会,旨在加强项目课题间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课题一负责人王亲猛副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典型锑冶炼过程有价有害组分迁移转化规律及钨碱煮渣、锑砷碱渣等典型冶金固废资源环境属性评价、钨冶金固废源头减量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课题的指标执行和经费使用情况,总结了实施过程中受局部疫情反复导致生产调研减少等问题,提出下一步将按任务书计划稳步推进研究工作,尽快高质量完成研究内容。


FAC3

图2 课题一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二负责人田庆华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腐殖土型红土镍矿改性中和/浸出工艺、铁铝渣优溶浸出及高效提钪萃取剂遴选、多元综合渣镍铁还原及渣型优化调配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红土镍矿硫酸盐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工程示范建设进度,针对课题工程示范线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明确了各参与单位下一步将加强工艺优化改进的工作计划。


10514

图3 课题二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三负责人谢铿正高级工程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硫基镍钴渣热压降镍及硫形态调控、镍钴渣浸出介质循环技术、贵金属浸出及生物质吸附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镍钴渣资源化工程示范线建设进度,并对下一步介质循环利用工程设计及建设、镍钴渣资源化工程示范线系统控制及优化等工作计划作出了具体安排。


108C5

图4 课题三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四研究骨干张金祥博士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白钨渣尾渣资源化利用、黑钨/黑白钨渣定向解毒及多元有价元素定向富集、多元合金高效分离与清洁提取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钨碱煮渣资源化利用工程示范建设情况,各参与单位经费使用情况,针对现场中试与实验室小试金属富集效果差异和课题使用经费比例偏低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


7FEB4

图5 课题四研究进展汇报


课题五负责人徐志峰教授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在砷碱渣催化氧化浸出工业试验、高碱体系水热诱导沉砷、砷钙渣碳热直接还原工艺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指标完成情况,提出了砷钙渣碳热直接还原技术中试效果不佳、课题工程示范建设进展滞后等问题,并对下一步水热诱导沉砷及砷钙渣碳热直接还原工艺中试工作计划作出了具体安排,加快推进创新技术工业化应用。


F135

图6 课题五研究进展汇报


会议期间,还针对各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实施过程遇到的困难及经费使用进度和使用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郭学益教授对各课题下一阶段的任务目标作出明确部署。

郭学益教授作总结发言,肯定了各课题所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会增强了项目内部的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环保领域重大需求,针对冶金固废资源化及无害化领域前沿技术缺乏等问题,创建固废源头减量-有价组份深度提取-有害组份安全处置-尾渣资源化利用的新模式,建成工程示范,实现镍钴/钨/锑冶金过程固废源头减量及全过程控制。研究内容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四个面向”战略部署。

最后,郭学益教授对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1)应聚焦“四个面向”,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紧密结合目标任务推进研究工作,争取提前完成项目任务;(3)抓紧工程示范建设进度,将工程示范建设好、运行好,尽快达到考核指标要求;(4)应注重联系实际,加强成果转化,形成标志性成果;(5)规范经费使用,各工程示范依托单位应保证自筹资金落实到位并按规范入账,以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