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王亲猛率队赴大冶有色公司开展项目合作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作者:

2022年7月14-23日,研究院副院长王亲猛副教授率队赴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调研,针对澳斯麦特炉高富氧熔炼高品位冰铜试验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双高试验”) 开展合作交流,研究院王松松、姜保成、陈建儒同行。

大冶有色冶炼厂厂长李伟、副厂长姜志雄、技术科科长许卫、熔炼车间主任赵祥林、转炉车间主任肖军等对研究院一行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公司今后技术发展方向及目前生产存在问题,表示希望通过与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合力解决澳炉双高试验难题,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期间,研究院一行多次前往熔炼车间、转炉车间开展调研,采集生产数据和样品,并针对澳斯麦特炉双高试验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车间主任、班组长、技术员、操作工人等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该工艺的生产状况及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F87627619


7月19日,双方开展“双高试验”研究项目合作研讨会,研究院王亲猛副教授和博士后王松松对大冶有色冶炼厂“双高试验”项目调研情况及研究方案进行专题汇报。冶炼厂厂长李伟、副厂长姜志雄、熔炼车间主任赵祥林、熔炼车间副主任刘贤龙、转炉车间副主任曹奎、技术科科长许卫、技术科副科长李胜、陈展展、技术员白航等参加会议。

王亲猛副教授详细报告了高富氧熔炼高品位冰铜熔渣化学基础,针对澳斯麦特炉开展“双高试验”时炉内物料反应不充分、容易出现泡沫渣等问题,通过分析造锍熔炼热力学、炉渣粘度及不同条件下多元渣系相图,提出了控制炉料成分、调控熔炼温度、改进氧枪结构等初步解决方案;并表示研究院愿与大冶有色产学研合作,发挥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共同攻克澳斯麦特炉“双高试验”遇到的技术难题。


9461


王松松博士详细报告了大冶有色双高试验调研情况总结及项目研究方案。针对澳斯麦特炉热量分配不均、反应不充分等问题,提出高富氧、高品位条件下可重点在熔炼渣型优化、熔炼过程热力学调控及熔体流体动力学强化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通过该研究建立澳炉熔炼机理及基础理论体系,对挖掘澳炉熔炼技术潜力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F2E2


交流会上,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冶有色公司与会领导及专家对研究院的工作基础及提出的澳炉双高试验研究方案给予肯定,希望尽快推进项目合作事宜,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早日攻克技术难题。

相关链接: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科研设计、综合回收等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铜业联合企业。大冶有色于2009建成投产世界最大的澳斯麦特冶炼系统,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开展澳斯麦特炉高富氧熔炼高品位冰铜技术升级。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