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郭学益院长率队出席“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与污染控制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暨循环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作者:

2022年11月19-20日,“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与污染控制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暨循环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研究院院长郭学益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做特邀报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庆华教授、副院长王亲猛副教授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导,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全国循环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科技人员约800位会议代表线下线上共同参会,近两万人线上观看了大会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21D7B


19日上午,郭学益教授应邀做“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大会特邀报告。针对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回收的难题,从项目进展整体上,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及项目联合单位在“科学理论-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全创新链开展的研究工作,获得与会专家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235FF


19日下午,研究院主办了“金属固废/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第四分会场,郭学益教授和金贵忠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持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项目内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田庆华教授、谢铿正高级工程师、王亲猛副教授、李玉虎副教授、田磊副教授、金承永高级工程师、李忠岐高级工程师,以及“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其他项目/课题负责人东北大学杨洪英教授、东北大学高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保中教授、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徐乐昌教授、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路光杰首席专家等1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并做交流。


23718


课题一负责人中南大学王亲猛副教授做“冶炼过程有价有害组分迁移调控与固废源头减量”报告,分析了镍钴/钨/锑冶金固废处置面临的问题,详细汇报了课题一在镍钴/钨/锑冶金过程有价有害元素迁移规律、典型冶金固废资源环境属性及钨冶金固废源头减量新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总结了课题实施过程取得的各项新技术/装备/原理、论文、专利等各项研究成果,提出下一步将按任务书计划稳步推进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课题目标。


146B1


课题二研究骨干中南大学董波博士做“红土镍矿冶金渣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应用示范”报告,详细分析了红土镍矿处理工艺现状及存在问题,介绍了课题二在红土镍矿梯级综合利用领域硫酸盐渣源头减量、铁铝中间渣优溶浸出与高效萃取提钪、多元综合渣镍铁还原富集及渣型优化调配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汇报了有关红土镍矿硫酸盐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工程示范优化提升方面取得成果。


21725


课题三负责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谢铿正高级工程师作“高冰镍浸出渣多组分分离提取及工程示范”报告,详细介绍了高冰镍浸出渣回收利用现状,并汇报了课题三在镍钴渣浸出介质循环技术、生物质吸附贵金属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镍钴渣资源化工程示范线运行情况,总结了课题实施过程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并对镍钴渣资源化工程示范线系统控制及优化提升等工作计划作出了具体安排。


21CF6


课题四研究骨干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忠岐高级工程师作“钨渣分类解毒与有价元素协同富集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报告,分析了钨渣处理技术现状,介绍了课题四在白钨渣无害化、基于碳热还原的黑/黑白钨渣资源化技术、多元合金高效分离与清洁提取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钨碱煮渣资源化利用工程示范建设运行情况,并提出了钨渣处理的下一步研究计划。


247FD


课题五研究骨干江西理工大学李玉虎副教授作“高砷碱液中砷碱的深度分离新工艺”报告,详细分析了高砷碱液处理技术现状,介绍了课题五在水热石灰沉砷工艺处理高砷碱液、高碱高砷溶液水热分离砷碱中试及砷的安全处置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水热诱导沉砷工艺中试及相关创新技术工业化应用等研究工作计划。


2A3B2


大会同期举办了循环经济科技创新青年突出贡献奖、优秀贡献奖、优秀工作者颁奖典礼,研究院王亲猛副教授荣获突出贡献奖。据悉本次颁奖为首届颁奖,来自全国各单位共2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颁突出贡献奖。


20425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