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中国动力电池的博弈与突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随着全球新能源车销量驶过“拐点”、进入快速上升期,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正在迎来强劲增长。

预计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同比增长超过100%,达到340GWh,预计2025年增长到1TWh以上,动力电池将进入TWh时代。到2030年,在各国减排承诺的推动下,电池产量会提升到3.5TWh,整个市场的规模将超过250亿美元。

 

DF8B

 

动力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占据整车成本的近40%;随着对关键锂电技术和材料的掌握,我国动力电池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正在改变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格局。相关人员表示,电动汽车下半场刚刚开始,动力电池技术将进一步细化,将建成产业生态和体系,同时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也呈现多维的特点。

以2020年“电动车元年”为分水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技术也在不断革新变化。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新能源产业正面临新周期和新挑战,实现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唯有创新才可以实现动力电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材料创新、结构创新、系统创新、制造创新等多维度推动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进而实现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未来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必将是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1AFD9

 

从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布局来看,正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高镍电池、无钴电池、无镍无钴电池、果冻电池等已经相继开始研发或发布。

不仅如此,在高压电池产品方面,相关人员表示其认为未来几年高电压电池产品密度可以达到320Wh/kg,覆盖绝大部分高性能车的续航要求,高压化技术在大幅提升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同时,也实现了锂、镍资源的高利用率,其次也在积极采取更多镁元素,相比传统三元材料减少对镍的依赖;当前电池中锰含量已提高30%以上,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预见锰的替代比例会越来越高。

 

39A8E

 

对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方向的判断,有关人员表示一是大电芯技术,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电池系统的综合成本、提升电池系统的比能量,延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二是电芯材料的创新,未来一定是低成本化的体系;三是集成方式,加大集成效率保证更长的续航里程;此外固态电池也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面对巨大的增量空间,动力电池厂商的故事远未结束 ,而在动力电池这场全球革命的角力中,中国动力电池厂商正在多维度不断升级,迎接行业洗牌。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