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气候变化正在使生物质燃料和技术的可用性面临风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作者:

一项新研究发现,随着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上升,最大限度地利用来自植物、木材和废物的生物质作为可再生能源和石化产品替代品的机会之窗正在关闭。

专家表示,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以减少化石燃料、改用生物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那么气候变化将减少作物产量并降低生物质原料的可用性。他们还称,减少粮食产量还可能激励耕地扩张、增加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进一步加快气候变化的速度。

 

 

专家说道:“生物质燃料和原料提供了一种可再生的能源和石化产品的可行替代品,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是一个严峻的警告,如果我们继续让全球气温上升那么气候变化将使它们的可用性面临风险。有一个临界点,在这个点,气候变化将严重阻碍我们减轻其最坏影响的能力。如果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现在就必须使用具有碳捕获和储存功能的生物质,包括制造生物基化学品。”

在许多气候减缓评估中强调了碳捕集跟封存的生物能源(BECCS)是实现《巴黎协定》中规定的升温2℃或1.5℃目标的战略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专家使用全球数据来模拟作物产量对平均温度上升、氮肥强度、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和降水的反应。他们发现,如果向BECCS的转换被推迟到本世纪下半叶,那么生物质产量将因气候变化而大大减少,这将导致无法实现2℃的目标。

 

 

 

文章标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