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电话

    0731-88876089

  • 联系人

    李栋、杜瑜敏

  • 邮箱

    csuzyxh@sohu.com

  • 邮编

    410083

  • 学院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

郭学益院长出席中南大学首期升华青年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作者:

423日,中南大学首期升华青年论坛在中南大学金贵楼420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南大学青年科协主办,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青年科协承办。会议以“冶金+”多学科交叉为主题,中国工程院柴立元院士及来自多个院系和专业的青年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院院长郭学益教授应邀出席会议致辞并作大会报告,研究院教师李明刚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421C2



郭学益教授为论坛致辞,首先对柴立元院士及各位与会领导、学者表示欢迎,并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冶金工程作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学科的重要布局,压力与挑战并存,要以人才引领发展,以科技支撑发展,要设立平台、论坛,创造交流的机会,要将中南大学升华青年论坛发展成为学术交流的活跃平台,要能够把青年学者动员起来,思想在这里碰撞、多学科在这里交叉,最终通过论坛的连续性举行,诞生一批成果,造就一批人才。


30526



开幕式后,郭学益教授作会议特邀报告《创新发展中的冶金工程学科》,从火法冶金、湿法冶金、钢铁冶炼、黄金冶炼的起源,以及冶金技术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等角度生动解读冶金工程学科的历史沿革,并分析铝、铅、锌、红土镍矿、稀土高效分离等冶金行业发展现状,指出冶金行业碳排放高、冶金渣污染重、高盐废水污染大、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与挑战,随后从师资队伍、培养规模、培养成效、学位点布局、培养模式、学科挑战、学科内涵、学科方向等方面对学科布局进行规划,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等进行未来展望,指出绿色、低碳、循环、智能是冶金工程学科的发展态势,最后号召全体冶金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67BCC



李明刚副教授作题为“从金属回收到高值材制备的应用研究”报告,结合日本三井公司研发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催化剂中PGM回收及催化剂前驱体制备”、“铜回收(铜粉制备)及半导体材料”两项工业生产实施例,从实践角度阐释了冶金、材料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1A849




文章标签:
分享: